close

 

毫無疑問地,世界上很多的例行性工作現在都漸漸被自動化、機器人或軟體所取代。現在,下一個階段已經準備開始:非例行性工作的自動化、機器人化,這些將對我們的工作造成衝擊。

 

ddddd  

個人機器人助手準備就緒

 

“下一個自動化的領域是非例行性工作。”麻省理工的史隆管理學院〈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研究人員Matt Beane這樣說著,他指出最近在VentureBeat的面談:“一旦我們設計出人工智能,以後大部分的自動化將變得非常驚豔,它能以幾乎零花費的角度進行複製。”

 

很多好幾年前落後的工作和技術,現在都機器人化或自動化了。這表示以後我們能藉由類似阿凡達那樣的技術進行遠端控制任務、或是利用智能軟體來進行交流。然而,這不意味著工作會消失,而是被逐步增加的自動化所取代!那些需要人力工作、和需要人們介入的事情將會越來越少!

 

除了Beane的觀察,這邊也有著一些顯著的例子:

 

  • 外科手術:當外科手術人員使用達文西手術機器人時,“如果人們偏離了手術範圍,這機器人內建設計的程式就會進行反抗!”Beane這樣說著。“這機器人會將力回饋傳給操作者,即使是全世界最好的外科手術人員也會被機器人所更正,在手術過程中有好幾次都是這樣!”

 

  • 記者和技術文件撰寫:自動文章編寫程式已經在運動故事中展開了,下一步是產生包含更多資料的總結報導。

  

  • 維修工作人員:像那種相當具危險性的工作,例如說進入到輻射區域。Beane指出:“空中和地面的一些機器人在福島核災害中被使用來幫助評估系統和結構的完善性。”

 

  • 顧客服務代表:現今的互動式語音系統〈Interactive Voice Response Systems〉已經相當精良,而且被用來處理大多數的例行需求和問題。人類客服中心只需要處理比較特殊的情形,當然,互動式語音系統一樣會持續地進行改良,讓它們也能夠處理一些較複雜的問題!

 

  • 運輸工程:你也許已經注意到機場單軌列車或是一些運輸系統已經不需要操作員了。事實上,舊金山地區的BART系統在1972年就設計出這樣的無人駕駛系統,但是他們仍然決定將人類操作員留在列車上,讓乘客能夠安心!隨著路線的增加,也有了很多無人駕駛系統的出現,包含了哥本哈根地鐵〈Copenhagen Metro〉、英國倫敦船塢區輕軌鐵路〈London Docklands Light Railway〉、英國倫敦地鐵維多利亞線〈London Underground Victoria Line〉〈人類操作員現在只是監測自動門開啟系統和緊急狀況〉

 

 

  • 收銀員:很多零售商和超市現在已經有了自動結帳系統,顧客可以自行掃描自己所想要的商品,雖然以某種程度來說,有沒有它的價值尚不確定,不過有報告顯示超商的使用有減少的趨勢。

 

  • 電腦操作員:是的,資訊科技部門最終也開始走向自動化了。很多需要人們介入的工作任務、安裝新的更新檔和路徑檔、安全性的掃瞄還有監測系統的性能,這類的事現今都由自我修護軟體來照料了!

 

  • 風險投資者:群眾集資目前已經被美國的法律所允許,表示有任何新點子的人都能隨時傳到網路上,讓有興趣的人來為這個新點子募資

 

  • 飛行員:無人駕駛飛機的技術發展,表示無需人類在飛機內就能讓飛機進行長時間的飛行;很多航空業在飛行任務中也可被設定為自動駕駛,但是要讓人類在完全沒有駕駛員的空間裡感到心安可能會需要很多時間來適應!

  

  • 大學教授:網路公開免費線上教學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能開放全球近千名的學生來進行免費學習。

 

雷爾運動 ─ 你今天微笑了嗎?

 

 

 

 

 

 

 

 

 

 

 

 

 

 

 

 

arrow
arrow

    Azhih Rae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