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fp-allergy-season-is-nothing-to-sneeze-at-201-001  

雷爾評論:

正確無誤!我們最棒的醫生就是自己的身體,謝謝你耶洛因!

 

想打噴嚏嗎

 

號稱能“增強你免疫系統”的天然藥物起不了作用,這是正常的。

 

在藥房走道上瀏覽感冒及流感處方或觀看電視上的某些知名醫師,你將碰上許多聲稱能自然增強你免疫力的產品。研究顯示這些產品只不過是昂貴的安慰劑,然而許多人仍然堅信這些藥劑能維持他們的健康。數百萬計的人們被這些產品表面的花言巧語,實際卻損人利己的市場行銷所蒙騙,他們開心地將自己的錢拿來支付這些龐大數量的騙局。對於所有堅信者〈以及正尋找一些新論點的懷疑者們〉,提醒一下:提升你的免疫力其實是個挺糟糕的理念,即使這些宣稱療效與預防性產品標榜了什麼,你也不會需要它們。

 

 我們有兩樣互相補足的免疫系統:先天性免疫與後天性免疫。對於未知感染,先天性免疫是身體自然的反射動作,具有快速、廣泛且不具特定性的特點。當它啟動的時候,你對於這些感受再清楚不過了:發燒、咳嗽、流鼻水、身體癢,簡單說呢,就是發炎反應。你已經能明白到或許你並不想要刺激這一部份的免疫系統。

 

fever  

 

不管你喜不喜歡,當病毒進入你的身體,先天性免疫就會開始起作用。而當它運作的時候,數百種感冒類型的病毒發生在你身上其症狀皆極其相似。在你的身體確定入侵者的真實身分之前,你的先天性免疫會引起發燒,嘗試藉此燒灼入侵的微生物,並產生咳嗽與痰嘗試將那些生物趕出體外。這些突如其來的動作雖然能帶來些微的幫助以及產生不舒服的感受,但很關鍵的是,實際上這些動作並非消滅感染的方式。

 

真正使感染無效化的工作是後天性免疫的職責範圍,你免疫軍隊裡的標靶性分隊常駐於你的身體。後天性免疫系統包含了B細胞與T細胞,它們會產生被稱之為抗體的蛋白質並與之交互作用,對大規模的特定感染部位進行攻擊。其中抗體中的一小部分是由母親傳遞給小孩,而大部分是該個體在首度遭遇特定感染時所產生。最後演變而成的抗體如同多年來儲藏在我們身體裡的武器以備不時之需,可說是基本的冷戰型態。倘若身體先前曾經遭受感染病原體的侵襲〈或是有過接種疫苗〉,後天性免疫系統會“記住”它,以便未來再一次遭受感染時能夠快速辨認。一旦後天性免疫系統被觸動的時候,它會以非常精準及有效率的方式合成出獨一無二的適當抗體,透過這樣的方式,通常在幾天內就能不費吹灰之力地將大部分病毒一掃而空,這是它本身演化的極致。新病毒的清掃也遵循相類似的模式,唯一的差別在於免疫系統並無新病毒的紀錄,所以它會花較長的時間製造出合適的抗體。

 

 

 

同時,當後天免疫系統的抗體已擊退並贏得戰場上的勝利時,先天性免疫還須持續一段時間,先天性免疫部隊還未收到獲勝公報,所以仍無意識地持續奮鬥。一如我們都知道的,即便在歷經最輕微的病毒感染之後,咳嗽和流鼻水仍能持續數周之久。

 

這就是為何增強免疫力看來似乎是個糟糕理念的原因。非處方的另類治療產品無法增強你的後天性免疫,甚至連奇幻夢想家都必須承認唯有透過接種疫苗〈這似乎是許多另類療法使用者會避免的一件事〉或是骨髓移植〈在某些血癌案例中會使用到的危險卻常見的治療方式〉才能達到增強免疫系統的功效。這讓先天免疫成為這些聲稱能增強自然免疫力非處方治療中剩下的唯一目標。但實際上會有誰想要呢?我想最後再確認一下,應該沒人想發燒或流鼻水吧!

 

對於治療感冒症狀病毒的主要依靠是“抑制”,而非“增強”我們那簡陋且笨拙的先天性免疫反應,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服用退燒藥和抗組織胺劑的原因。即便自然免疫有增加的可能,但這樣的概念還是有誤導之嫌。在一些極端的例子裡,對感染的過度作用甚至會造成我們血管系統的變化,導致敗血症及休克,我們的血管會因為發炎反應而過度擴張,那你猜猜看這發炎反應是怎麼造成的?就是我們自然的先天性免疫。

 

大體上,極端總是不好的。免疫力過多〈舉例來說,自體免疫反應〉會造成過敏、組織損壞甚至過敏性休克〈Anaphylaxis〉;而免疫力過少,比如接受化療或患有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那大部分人能輕鬆克服的感染對你來說將會是致命的風險。我們身體的演化已經趨向一個平衡。但有時候先天性免疫會顯得過分熱情而必須抑制。

 

所以下次你覺得自己快要感冒的時候,也許你真正需要的只是稍微抑制你的先天性免疫,而不是增強免疫力。非處方藥物像是布洛芬〈ibuprofen: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和抗組織胺藥物〈antihistamines〉應該能讓你感到好受一些,然後輕鬆地坐下來休息,讓你的B細胞和T細胞緊接著完成後續的工作。如果你迄今還未生病,也請繼續保持接種最新的疫苗,包括每年一度的流感疫苗。最重要的是,徹底清潔你的雙手 ─ 畢竟,皮膚也是你自然屏障的組成部分,而且會因為你實際上的良好衛生而有所改善。藉著保持均衡飲食、維持良好的睡眠習慣並將壓力降至最低來照顧好自己的身體。這些條件的介入已經被證實能夠使你的免疫系統保持在最好的狀態,它們能在這感冒的季節裡“提高”抵抗感染的機率。

 

arrow
arrow

    Azhih Rae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