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afy  

麻省理工學院教授諾西拉(Daniel Nocera)演講時宣布,已運用穩定及平價物質,發明出新的人造葉片,可模仿自然光合作用程序。這項新產品是種太陽能電池,尺寸與撲克牌相仿,能漂浮在水面上,即可如自然葉片般運用陽光,將水分解為氫與氧,儲存於燃料電池內供發電之用。


諾西拉發明的人造葉片相當穩定,初期測試可連續運作至少45個小時不會衰退,原料十分常見、也很便宜,如矽、電子、化學催化劑等,效能也很高,光合作用速度最高是自然葉片的十倍。只要有一公升清水,這項裝置發電量可供開發中國家住宅使用一整天,若世上每一戶都使用人造葉片,只需一公升用水,即可滿足人類每天14兆瓦需求。


這些內容都很驚人,也不是漫無邊際的抽象概念,諾西拉已與印度塔塔集團簽定合約,讓新發明能夠量產,雙方將於一年半之內,打造大小如冰箱的小型電廠。人造葉片當然並非前所未見,數十年來,許多科學家都試圖仿效大自然產生能源的模式,十多年前,「美國國家可再生能源實驗室」的透納(John Turner)率先研發出人造葉片,雖然模擬光合作用,但使用稀有及昂貴材料,而且非常不穩定,使用壽命不到一天。


諾西拉目前著眼於開發中國家,他指出,「希望每一戶都擁有自家電廠,只要有這項科技,印度與非洲村落不久後即可購買平價基本供電系統」。

arrow
arrow

    Azhih Rae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