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tock_000039303336Medium  

 

—— 2003 年8 月在斯洛文尼亞研修會上的講話

 

我們可以採用各種不同的方法聆聽音樂,或者用耳朵去聽,或者對著音樂全身心地沉思著,用意識去聽,以此將我們帶到另一個時空維度裡。音樂浸漬於我們整個身體中,穿透所有的細胞而產生顫動,它可以成全我們,也可以毀了我們,因此,我們需要的是使人向上的音樂。

 

常言道:“如果找不到比沉默更好的話語,寧可保持沉默。"我們也同樣可以這樣說:“如果不是比沉默更美麗的音樂,我們寧可不聽音樂。"讓我們聽聽這些聲音吧,這僅僅是聲音而不是音樂,感受一下這些聲音,讓它們滲透到我們體內,在我們的大腦中組成物質材料,沉思一下它們所起的效應,這些聲音在我們體內變成物質材料。它們構成了我們神經元之間的連接,用聲音雕塑著我們的大腦,就像形象可以雕塑大腦,觸摸可以雕塑大腦,氣味可以雕塑大腦一樣。

 

讓我們把精力集中在我們大腦中,讓聲音產生效應,每個聲音在我們身上產生一種效應。我們可以無聲地用想像去傾聽它們,而被聲響震聾了耳,只把音樂領會成一幅漫畫。我們也可以因音樂而欣喜若狂……這就更美妙了!或者我們可以變成所聽到的聲音,同時我們覺悟到它們正在塑造著我們的大腦,這就完美無缺了。

 

因為聲音在那兒處於它真正的位置上,請感受一下每一個聲音在我們身上所產生的獨特效應吧! 如果我們面對這些聲音進行沉思冥想,它們會發揮出比讓你覺醒的人、最棒的演講還要大的效應。

 

感受它們在我們身上所起的效果吧! 每個聲音,與每個聲音相符合的“靜默"都誘發了我們大腦中的某一特殊部位。開始時,我們沒有怎麼去理會它,我們聽見的只是音樂。但倘若我們進入聲音的沉思中,完完全全地把精力集中在聲音上,集中在聲音在大腦裡所產生的效應上,那麼,我們就會感受到它,每個聲音會創造出一種獨特的感覺,一種特殊彩色的視覺體驗。

 

如果我們閉上雙眼,聲音產生的效果還會更強烈,因為大腦不會受視覺刺激而分散注意力,它可以全神貫注在聲音所起的效應上。科學驗證了這樣的事實:如果我們在一天中,有好幾個鐘點用布包住了雙眼,那我們的聽覺功能就會大大增強。

 

感受一下吧! 如果你開始感受到聲音在你大腦中所產生的效應了,那就請你試試隨著這些效應,去想像一下每一個聲音使你大腦的這些部分為之啟明的情景,這將會幫助你感受到每個聲音、每次靜默、每個低語。

 

讓這些聲音像旋風般地滲透進你的耳朵,顫動並一直滲透到你意識的最深處,而且覺悟到這些聲音是如何在組織你大腦神經元的物質。一切思想、分析、判斷都應該消失,而只是去感受每一個瞬間的聲音,每一次都是新的,即使是同一聲音的重複也不會產生和先前相同的效應,因為依靠每個音符的作用我們的大腦已經改變了,它不會再以相同的方式去接受。

 

感受一下吧! 在沉思中,讓聲音使我們提升,讓色彩向著我們閃耀光芒,讓靜默滲透我們、去傾聽我們心臟的跳動。 我們生活在一個發展變化如此迅速的社會中,給人的印象“靜默" 是毫無組織性的,然而“靜默"往往是最豐富美好的教誨。

 

迪斯科音樂和某些現代音樂節奏的不諧之聲毀壞了我們,太過分的打擊樂引發多種疾病,人們把不和諧的聲音看作是刑具,這種聲響甚至會阻礙麥子生長。 大腦自身不會聽,它只是接受由聽覺系統發出的電子沖擊波,你就去試試截取你大腦中的電化學刺激,它猶似一把手術刀滲入了我們的大腦,音樂家做出各種聲音進入了人的大腦,我們可以用聲音照料人,也可以用聲音讓人發瘋。它可以使人糊塗,也可以讓人覺醒。

 

沉思並不單純是聽覺的或視覺的,真正的沉思可以同時或分開地使用各種感覺功能。學會去沉思冥想你周圍人的面容、形像、性格,這樣做意味著和你周圍的一切保持和諧。沉思是正確觀察的補充。 當我們清除了不必要的激情和其它附屬物,我們就能進入沉思。

 

在這個使我們遠離存在的文化裡,從教育的觀點上看,沉思顯得有些愚蠢且浪費時間,然而真理告訴我們,沉思是意識的唯一救星。

 

沉思就是拋開物或人,給我們沒有欲情的快樂,沒有欲情的觀賞之樂,不占為己有但同時也不被剝奪。 注視某物,或什麼也不看,把自己置於內心平和的境界,幸福的境界,成為一個幸福的人,應該為沉思而存在的那個世界裡,一個不計時間的世界。

 

接下來還有“自我沉思",凝視一隻鳥是容易的,而在沉思中自我凝視是更難的……退讓一步,凝視自己的存在,觀察自己的悟性,不是理智的,而是在沉思冥想中,這就是“超意識"。

 

完整電子書下載─悟醒之路

arrow
arrow

    Azhih Rae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