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III  

雷爾評論:

很遺憾的,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在一切都太遲之前盡可能的落實樂園主義;如果沒有的話,人類將走到終結點,少數超級富豪們將自己封鎖在某個樂園島嶼而其他人們則飽受飢荒之苦致死;而無可避免地,那些少數的富翁們將以同樣的方式告結,因為飽受汙染的地球再也無法提供任何食物,也無法再回復原先的樣子了。然後,充滿憐憫心的耶洛因將收拾這場爛攤子,他們會拯救少數人類,然後再次重啟地球上的生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關世界末日的情節一直以來都沒少過;從馬雅這令人生畏的2012年末日啟示〈還記得嗎?〉,一直到對人類文明造成重大破壞的電影:“明天過後”。人們紛紛預測到只要有文明存在的一天,就會有文明終結的日子。

 

麻煩點在於,這其實還蠻準的:像是羅馬帝國的殞落,同樣的還有馬雅文明、中國漢朝、印度笈多帝國和其他許許多多曾經強盛一時的王國。

 

但是這些強盛的帝國是如何瓦解?以及為什麼會瓦解?研究人員相信他們已經找到了答案,而這個答案放在今日的世界依舊充滿著危機的暗示,因為很明顯地我們也走在通往毀滅的道路上。

 

社會的瓦解 ─ 比你想像的還常發生

 

研究人員的第一項任務就是去推翻“社會大眾的普遍認知:社會的瓦解是罕見,甚至是虛構的!”。如同他們被刊登在生態經濟學期刊上的報告所撰寫的內容。

 

實際上,他們說明;在以人類為題材的文明中,巨大社會結構的崛起與崩落相當地普遍 ─ 綜觀全世界範圍內的人類歷史,這些場景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這不是個案,而是實實在在的規則。

 

大部分關於社會崩落的研究報告,皆以各方面的特性來觀察一個文明是如何趨向衰微;列舉幾個各別的例子,像是災難〈地震、洪水〉、資源短缺〈土壤侵蝕、森林砍伐〉或是人類衝突〈戰爭、起義〉,導致各個社會的垮台。

 

但是這些研究人員〈由NASA高達德太空飛行中心以及馬里蘭大學帕克校區提供部分資助〉卻網羅到更多資訊;他們將目標放在建立起一套有效的數學模型,來幫助分析社會系統是如何崩落的 ─ 其中也把當今全球的先進科學技術以及相互連結的社會系統涵蓋進去。

 

自然平衡

 

他們從傳統概念的獵食者與獵物〈有時被稱之為自然界平衡〉中獲得了靈感,然後得到這樣的模型;舉例來說,當鹿群的數量成長時,那些獵食鹿群的野狼們也得以更順利地繁衍,使狼群的規模變大。

 

一開始一切都進行得很順利,直到狼群的數量過於龐大且超過負荷,而獵食過多的鹿群讓他們無法得到足夠的鹿肉;當鹿的數量急遽下降,狼群也就因為飢荒而導致數量的縮減,直到再次取得平衡,然後接著一個新循環的開始。

 

透過這個範例,研究人員發展出一套相對簡單,由四個因素影響社會崩落的公式:自然與自然資源、財富的累積、貴族以及平民百姓。團隊稱他們這個模組為“人類與自然動態〈Human And Nature Dynamics〉”。

 

“人類與自然動態”工具

 

研究人員使用了“人類與自然動態”模組來分析三組不同的社會情況:

  1. 一個沒有貴族階級的平等主義社會、
  2. 一個有工作者與非工作者〈學生、退休人員與殘疾人士〉的公平社會、
  3. 一個擁有穩固貴族階級的不平等社會

 

平等主義社會以及公平社會能帶來持續性的文明從而避免崩潰,就算擁有高比例的非工作者依舊是如此,其社會的垮台比較可能會在人口超出負荷以及耗盡自然資源的情況下發生。重要的是,即使不存在任何社會階層,只要社會耗盡了自然資源,它還是會垮台。

 

然而在不平等的社會裡,社會的崩潰幾乎無法避免 ─ 這些狀況正是我們當今全球化社會下的寫照。

 

收入差距

 

“我們發現在這些情況當中最為接近、也最能反映在我們真實世界的,就是第三組實驗數據;因為我們導入了經濟階層。”研究人員指出財富分配不均的現象,“我們發現到社會在這樣子的情形之下實在很難避免走向破滅!”。

 

其他近期的研究也支持以上作者的說法:來自2012年美國社會學評論〈American Sociological Review〉期刊的一份報告中指出,美國前百分之一的有錢人所分配到的財富在1980年之後開始劇烈地上升,由1981年的10%一直到2007年的23.5%,增加了將近135%百分比。

 

同時,美國底層四分之三的人口則呈現緩慢的經濟成長,結果可想而知:一份2011年刊登在心理科學期刊的研究發現到,當收入不平衡的現象持續拉大,人們的幸福、彼此間的信任以及生活滿意度將直線下滑。

 

科技無法帶來救贖

 

對於那些相信能透過科學技術手段來消彌所有絕望與破滅的人們。研究人員發現到,人類歷史以來的紀錄表明了一項鐵證:即使是先進、錯綜複雜以及創造力十足的文明,它同樣也是脆弱且短暫一時的。

 

“我們相信在匹配著越發進展的技術能力、科學知識以及能源情況下的現代文明,能讓我們躲過歷史以來社會所面臨的種種危機,然後繼續存活下去;這是很合理的想法。”作者這麼寫著。

 

“但是在社會屢遭瓦解的簡短概況中,顯示了這不只是相當普遍的現象,同時那些先進、複雜且強盛的社會在某種程度上只要稍有騷動就容易引起社會的崩盤。”

 

然而,我們仍存在著希望呢!社會能夠調控那些最能促成社會崩潰的兩項因子:剝削自然資源以及財富的不平等分配,研究人員這麼說。“如果自然損耗的人均比率能降低到一個可持續性的水平,如果資源能透過合理地平均分配;那社會的瓦解是可以避免的,而人口也能達到穩定的水平。”他們如此寫道。

arrow
arrow

    Azhih Rae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