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a2  

羅馬琳達大學的研究人員2014年4月在聖地牙哥舉辦的實驗生物學會會議上提出了一項研究報告,顯示了微笑或許真的是最好的良藥。它不只免費,也不會帶來副作用,既能降低壓力,也能改善記憶以及更多的正面作用。

 

這項研究包含了兩組老年人〈約落在60歲的中後期〉,然後讓他們觀看20分鐘有趣的電影;其中一組有著健康的身體,而另一組則是患有糖尿病的組別,這兩組人員將被拿來和另一組沒有觀看電影的控制組進行比較。研究人員會在三個預定的時間點為他們進行唾液皮質醇的測量,然後以標準記憶評估工具─聽覺語文學習測驗〈RAVLT〉來評估他們的學習能力、記憶能力以及視覺認知能力,在他們觀看電影前後與沒看電影的控制組分別進行。

 

觀看電影的組別其皮質醇有顯著的下降趨勢,而沒有觀看電影的組別則顯示不出有什麼改變。在記憶力方面,健康老年人組別的改善程度為43.61%,糖尿病組別的改善程度為48.10%,但是控制組的改善程度只有20.25%。所以以糖尿病患為對象,其記憶力的改善效果最明顯。

 

皮質醇,是人們在面臨壓力的情況時由腎上腺所釋放出的一種賀爾蒙,又以人們在危機過程中所激發的對抗或逃避反應〈Flight or Fight Response〉而著稱。當壓力是短暫的,這些賀爾蒙能透過腦部的運作機制而消散,但是如果當壓力是長期性且大腦暴露於皮質醇環境下過久的話,就能對腦部造成顯著的傷害。研究顯示過量的皮質醇會傷害到海馬神經元,並且對學習和記憶方面造成負面的影響。隨著我們年紀的增長,生活中壓力的影響也開始慢慢累積,進而導致健康的問題像是高血壓、糖尿病或心臟病。

 

該研究的其中一位作者Dr. Lee Berk,是長期在心理神經免疫學領域發展的幽默研究員。從1980年起,他和羅馬琳達大學的其他研究員就已經開始研究關於身體對於幽默的反應,並且發現到幽默能促成身體產生一連串的不同作用;

 

此外,為了降低皮質醇的水平,能透過歡笑來提升抗體的數量並啟動我們身體的保衛細胞,其中又包含了T細胞而且特別是自然殺手細胞對於腫瘤細胞的殺傷能力,藉此讓免疫系統受益。他們的研究顯示了反覆的歡樂笑聲能讓身體產生類似於適度的體能鍛鍊、改善情緒與免疫能力、降低壓力賀爾蒙、壞膽固醇與收縮壓並且提升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的反應。

 

這項研究結果實際影響著我們是如何對抗年紀增長的挑戰。該研究的主要作者Dr. Gurinder Singh Bains說,“我們的研究發現對於臨床與復健治療有潛在的益處,去應用在老年人的保健計畫裡。當我們慢慢變老,這些認知部分〈即學習能力和延遲性回憶〉將面臨一大挑戰,而這對於想要擁有完善生活品質的老年人來說是很重要的,不論是身體、心智或精神方面。

 

老年人會因為年紀因素而造成記憶的衰退現象,既然這樣我們就有必要提供他們免費、歡樂且有益的幽默療法!”Dr. Berk補充道,

 

微笑的行為,或者說單純地享受某些幽默,都會促使頭腦裡腦內啡以及多巴胺的分泌,能提供我們一種愉悅以及接受獎勵的感覺。而這些正面且有益的腦部神經化合物所帶來的轉變,能讓我們的免疫系統更趨完善;甚至能帶來腦波活動的改變,透過一種”伽瑪波”讓大腦提高記憶力。所以的確,歡笑不僅是一劑良藥,也是提升記憶的催化劑,並增進我們生活的品質!”

 

所以,這最新的研究證明了大部分人們都有料想過我們老化時的情況;而面對老化我們其實能做的不多,除了微笑之外。 

 

arrow
arrow

    Azhih Rae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