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faw  

 

減緩老化,活得更長久的秘密是什麼?很顯然地,不是抗氧化劑。

 

有許多人相信自由基是我們的身體有時候在處理氧氣時會製造出的有毒分子,是我們老化背後的起因;然而近年來有不少研究提出的證據顯示實際的情況正好相反。

 

如今,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得到更進一步的發現,研究顯示自由基是如何促進實驗樣本生物--蛔線蟲的壽命。而令人驚訝的是,研究團隊發現到自由基〈又稱為氧化劑〉對細胞的作用機制,在某些情況下會指示細胞自己殺死自己。

 

程序性細胞死亡或者細胞凋亡是受損的細胞的自殺過程,起因有以下情況:避免受損細胞轉變為癌細胞、避免誘發自體免疫疾病,或殺光侵入細胞的病毒。這些現象發生的主要分子機制良好地保存在所有動物身上,但卻是首次在線蟲身上發現,就是這樣的發現讓它得到了諾貝爾獎項。

 

麥基爾的研究人員發現到這個相同的作用機制,當細胞受到自由基予以適當的刺激之後,竟然能增強細胞的防衛能力並增加它的壽命。他們的發現被記述在一篇論文中,並且於5月8日發表在線上期刊Cell中。

 

“人們相信自由基有害於身體細胞而且會導致老化,但是這所謂的“自由基老化理論”並不正確!”。麥基爾大學的生物科學系教授,同時也是這篇論文的資深作者Siegfried Hekimi說道“我們顛覆了這套理論,證實了自由基將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因為實際上自由基是傾向於對抗老化,而不是導致老化!其實,在我們的樣本生物上,我們能藉由提高自由基的產生來誘發實質性的壽命延長!”

 

這項發現有著相當重要的含意,“其顯示了自由基增加細胞壽命的分子機制,為他們是具有積極作用的信號分子提供了強而有力的新證據!”Hekimi還說“這也意味著細胞凋亡的訊號可以被用來刺激細胞,減緩老化速度的機制。”

 

“人類對於細胞凋亡的機制已經進行了廣泛性地研究,因為其對免疫以及癌症的醫療重要性之故。有許多用來操縱細胞凋亡訊號的藥理學方法已經存在了,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它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刺激延長壽命的細胞凋亡訊號在神經退化性疾病領域裡顯得格外重要,Hekimi這麼說。在大腦裡,細胞凋亡訊號可能傾向於增強受損細胞的抵抗力方面,而不是破壞它們,Hekimi還加以解釋。這是因為要取代死亡的神經元比起其他種類的細胞還來的困難許多,也有部分是因為神經元之間的連結太過於複雜的原因。

 

雷爾的評論:

 

很驚人的發現!它摧毀了抗氧化劑的迷思,並且顯示了自由基能夠促成壽命的延長;

 

這項研究沒有任何偏頗,如同在某種程度上酸對於身體比起鹼還來的好一樣,所以有過多的抗氧化劑也是不好的。

arrow
arrow

    Azhih Rae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