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指出,冥想所導致的負面情緒降低的結果,不僅呈現在本人身上,也呈現在他們的關係夥伴身上。這個新發現刊登於歐洲社會心理學期刊

 

“大多數關於冥想的研究都聚焦在它對於冥想者本人的益處。這份研究,特別是在過去的二十年間,顯示冥想對於實行者本人擁有諸多益處,例如提升對當下的覺知和正面情緒,並且減少負面情緒,”格羅寧根大學的助理教授暨研究作者Christopher May表示。

 

“我想到這些個人的益處可能也會影響他人,於是,我們的問題轉為:對於蒙受冥想益處的個人,我們能從與之交流的人們身上覺察到這些益處嗎?這項研究的靈感來自於其他的研究,例如情緒、健康行為以及幸福可能具有感染力,”他解釋道。

 

“在這份研究當中,我們著眼於個人冥想的效益是否能從其他與之頻繁相處的人們身上被觀察到。”

 

May和他的同事招募了五十三位大學學生,此外這些學生並攜帶另一名朋友、伴侶、室友、共事者或家庭成員,其中沒有一位參與者先前有過冥想的慣例。

 

其中的十八對因為彼此交流程度甚少而被排除在最終的分析之外,使研究人員留下三十五對參與者。

 

每一對的兩位成員都完成了為期八周的每日調查,評定對於當下的覺知、情緒以及與彼此之間的交流。同時,每一對的其中一位成員每天花十五分鐘使用引導式錄音檔進行隔周冥想。

 

研究人員發現到參與者在冥想過後傾向於降低負面情緒,這個現象似乎也擴展到他們的另一位研究夥伴,亦即沒有冥想的參與者也在其夥伴冥想的那一周表現出降低負面情緒的狀況。

 

但是,與冥想的參與者不同的是,沒有冥想的參與者在其夥伴冥想期間並未提升他們對當下的覺知和正面情緒。

 

“這項研究的主要結果是,在個人的冥想期間,他們的研究夥伴(那一位他們經常交流的人)降低了負面情緒,”May向PsyPost表示

 

“這份研究的結果和達賴喇嘛說過的話有共鳴:‘正如同一顆礫石被丟進水裡所擴展的漣漪,個人的行為將有著深遠的影響。’如此一來,冥想不僅可能使你自己感到更好,也將幫助那些與你每一天有所交流的人們感到更好一些。”

 

這份研究──如同所有的研究──都存在某些侷限。

 

“為了提升我們對於這個結果更加確鑿的信心,這份研究應該延伸到更為廣大的群體。為了理解我們所觀察到的效應其背後的機制,更進一步的研究也是有需要的,”May解釋道。

 

“就是說,我們無法明確地了解為什麼這些參與者,會在他們關係伴侶冥想的期間降低負面情緒。或許,打個比方,冥想者比較不會對情緒的爆發作出回應,以至於後續的爭端較無從堆積的可能。這項假設還需要接受檢驗。”

 

延伸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hih Rae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