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resdefault_(2)   

人類自古以來一直嘗試著停止老化,並且探索了各式各樣的方法途徑。長生不老藥是中世紀煉金術士所汲汲探求,被認為是實現永生的配方。16世紀早期,一位匈牙利女伯爵投入一項令人毛骨悚然的方法,據稱這位巴托里‧伊莉莎白(Elizabeth Báthory)女伯爵會沐浴在處女的血泊中好維持她的年輕貌美,幾個世紀之後卻激起了一位愛爾蘭作家對這個吸血鬼傳說的興趣。另一位知名的探索家龐塞‧德萊昂(Ponce de León)則嘗試驚駭程度較低的方式。春假喜好者或迪士尼粉絲也許會感激他(據傳他在中美洲找到青春之泉),但是他對於時間殘酷地帶走肉體的青春卻無能為力。

 

我們雖然已經可以透過醫療科技增加人類數十年的壽命,但對於反轉老化本身的過程仍然是一知半解,除了外表的美容整形之外。現在,億萬富翁工程師暨生物科技執行長Osman Kibar有個實現青春之泉的新法子,就是透過基因。他那座落於聖地亞哥的Samumed公司是全世界最具價值的新創公司,該名稱源於禪的術語Samu,意思是在進行每日的一般性事務時,如穿衣或刷牙時都保持冥想。這間公司很有集資手腕,目前市值約為60億美金,此數值預計將上漲兩倍,為什麼呢?Samumed公司正在研發使特定組織或系統年輕化,重現年輕與健康組織的首款家庭用藥。

 

該公司據稱有能反轉禿頭並重新生長頭髮的藥物,也有將灰白頭髮恢復成原來顏色的,還有使皺紋轉趨平滑的,更有藥物將目標擺在使軟骨組織再生,因而克服骨關節炎。其他還有反轉脊椎椎間盤退化,治療癌症以及移除肺部的疤痕。更進一步的計畫為終結阿茲海默症以及黃斑部退化所導致的失明。Samumed的方法為一次性解決和年齡相關的疾病,如此徹底克服老化。Kibar希望能研發出抗老化細胞,讓它擁有和胎兒細胞同樣的活性。

 

Samumed的首席科學主管John Hood在Targegen公司裡研發出突破性癌症藥物而聲名大噪,他有自己特定的方法來研發新款藥物。他認為藥廠太過便宜行事。拒絕把重要的新藥製作和動物試驗外包,Hood一切都自己來。

 

不論上述狀況為何,年齡反轉藥物的重點在於Wnt基因,它掌控著其他段基因。Wnt是“wingless integration site”的縮語詞,這字詞來自如果果蠅的這段基因不起作用的話,那牠就無法長出翅膀。這段主宰基因和那些受主宰的基因統稱為Wnt訊息傳遞路徑,控制著所有胎兒發育的過程,從果蠅乃至於人類皆如此。因此,藉由激活某些特定基因讓它重回Wnt的掌控,細胞的更替就展開了,舉例來說就能將皮膚重回年輕的樣貌。過去,研究人員已經發現到某些癌症會抑制Wnt,關掉它好讓腫瘤的生長免受其牽制,只要能克服這個抑制過程,那研究人員可能就有辦法停止腫瘤的生長。

 

研究人員從1970年開始就一直嘗試著研發關於Wnt的藥物,但問題在於,細胞會隨著時間變得和原先一開始的狀態非常不一樣。Hood決定利用顯微錄影來觀察被大腸直腸癌所影響的Wnt的基因,並和健康的結腸細胞做比較。大約三年之後,他的一些發現至今是個謎,Samumed公司想從專利找線索,但根據2013年最高法院的決議,關於基因研究不能申請專利,所以這方面的專利申請沒有線索可供搜尋

 

maxresdefault_(1)  

 

Hood與Kibar也許已經發現了醫藥界的聖杯,在不傷害健康組織的前提下對付疾病的方法。雖然還有許多事物是未知的,但Samumed已經展示了其對抗禿頂的療法。他們以迷你豬和老鼠作為試驗,讓牠們喪失頭髮,接著應用這項療法,結果毛髮又長回來了;另外,關節炎在動物試驗中也取得了成功;再則,科學家移除老鼠關節的韌帶,破壞這邊的軟骨組織,由於軟骨沒有血液供應,所以就目前而言沒什麼方法能讓軟骨再生。但是Samumed的一種藥物能夠修復損失的軟骨,讓老鼠得以再次正常活動。不過即使如此,也不代表這些藥物能成功套用在人類身上。

 

一項研究發現Samumed的抗禿頭藥物能以9.6%的比率幫助避免頭髮流失,並沒有顯著的再生效果。然而,該公司在抗關節炎藥物方面確實顯示出相當可觀的軟骨再生。今日美國有兩千七百萬人有骨關節炎,這種藥物能在整體上改變這些狀況,儘管如此這些藥物都還在初步階段。更多的研究正準備接著進行,來證明Samumed的重大發展,如果當中一個藥物被證實是有效的,那其它的也大概是如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hih Rae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