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ey_robotics1.0.jpg

在辦公室煩悶地工作一整天後,當你回到家時,總是會提不起勁來做一道好吃的料理,比起親手動鍋子煮菜,許多人寧可選擇更快速且更便利的外賣或速食,而大部分這些食物不是不建康就是沒營養。但要是在廚房裡有一個方便的機器人幫手,每當你肚子餓得咕嚕叫的時候,它都可以馬上為你準備一道美食呢?這就是總部位於倫敦(London)的莫雷機器人(Moley Robotics)公司的夢想,他們已經開發出家用“機器人廚師(robochef)”的原始模型出來了。 

 

這家公司在德國漢諾威工業技術博覽會(Hannover Messe)上發表了這項科技,這設備是由安裝在料理平台上方兩隻非常靈巧的機器手臂所組成,其中還包括灶台、水槽與烤箱的部份。這關節完全接合的精密機器手臂是由另一家總部位在倫敦的影子機器人公司(Shadow Robot Company)所製造,該公司產品廣泛地被全世界所使用,包括了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 

 

 

 

相較於機器的呆板,這套系統是先用3D錄影鏡頭錄製人類的行為然後轉換成高度精確的動作,提姆安德森(Tim Anderson)大廚負責訓練這台機器,他在動作捕捉攝影棚裡花時間煮了一道道原汁原味的料理。在現場示範的過程中,他讓機器手臂完全複製他的動作,然後煮出蟹肉濃湯出來,但是他告訴BBC記者說,這機器人廚師其實可以從一開始的食材準備到最後完成階段一手包辦整道料理。 

 

根據莫雷(Moley)公司的網站表示,他們希望最遲在2017年之前可以推出一般大眾可以使用的版本,這會多出許多的新功能,包括像是上千道食譜的資料庫、洗碗機與冰箱。這意味著如果你覺得很麻煩的話,你不僅不需要做飯或是不必準備食材,甚至在吃完飯之後,你還不必洗碗呢。更令人神奇地是,你只需使用手機應用程式軟體(App)便可以遠距離地遙控它,也就是說,在你回家前你就可以先點好你想吃的菜了。 

 

莫雷 ( Moley )公司希望未來的完整版是可以裝上攝影機,那這樣使用者就可以教機器人廚師做自己想要的料理,而且可以上傳到數位食譜資料庫內分享給其他人,他們也希望之後的模型版本是可以處理一些需要技巧性的動作,譬如在適當的時間點停止混拌以避免食材產生分離或過度攪打。 

 

影子機器人公司的里奇沃克(Rich Walker)跟BBC記者說:“因為我們看的到傳感器上的數據,所以某些動作是可以做調整的,有可能力道上會變得更用力或更輕柔,我們應該能夠察覺到這些變化,然後把這次的經驗納入成為下一次精進烹調過程的基石。” 

 

當然這樣先進的技術價格不斐,會讓你花費將近15,000美元 ( 10,000英磅 ),不過希望它的價格能跟任何新的科技一樣隨著時間而降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機器人 廚師
    全站熱搜

    Azhih Rae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