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Stock_000013044542Large  

我們都聽過關於牛奶的旁白:它對身體很好,喝牛奶是自然而然的事,可以強健你的骨骼。很多在成長過成中聽過這些旁白的人都被鼓勵要每天喝幾杯牛奶,以利健康。

 

但是小孩子真的需要狂飲這些白色的東西嗎?

 

結果發現牛奶實際上很弱。雖然牛奶是蛋白質、鈣質和維他命D的良好來源,但其他食物的來源也能提供這些營養素。再則,沒有證據顯示牛奶可以減少骨折,也沒證據顯示喝太多牛奶會導致貧血和肥胖,如今專家表示。

 

“孩童真的需要喝牛奶嗎?"北卡萊那大學阿什維爾分校的營養學教授艾咪拉諾(Amy Lanou)說:當然不需要。她補充道:世界上大多數的人在母乳斷奶後就不再喝牛奶了,然而卻仍能得到足夠的營養素。[10種促進兒童健康的飲食習慣

 

下面可以看到喝牛奶的一些好處和潛在的風險

 

好處

 

大部份的人都聽過牛奶裡的鈣可以強健人體的骨骼。也有人藉著添加維生素D(一般而言是人們在曬太陽時經由皮膚所合成的一種化學物質,難以從飲食中取得,能在自然界中找到的不多,像是富含脂肪的魚類、蛋黃和牛肝)來強化牛奶。缺乏維他命D會引起佝僂症(又稱軟骨症),這是一種孩童骨骼彎曲發展、骨骼瘦弱的疾病,同時還會伴隨著其他像是肌肉及神經方面的疾病。

 

牛奶富含對成長中的孩子而言很重要的蛋白質和熱量。即使對已開發地區的孩童來說,營養不良仍舊是個問題。挑食者可能很難在他們的飲食中獲取足夠的蛋白質和熱量,而牛奶則是一個簡單的方式可以提供豐富營養素和熱量的來源,多倫多聖麥科爾醫院的兒科醫生強納森麥奎爾(Jonathon Maguire)說。

 

言過其實嗎?

 

鈣除了牛奶以外,在很多其他食物中也能獲取,包括堅果、豆類、和綠色蔬菜,拉諾說。

 

最近研究也提出關於牛奶能常保骨骼強健的問題。2013年刊登在JAMA兒科雜誌的研究報告發現,住在牛奶消費率低的地區,其骨折的發生率較那些喝牛奶的國家要低。一般來說,主張孩童需要高含量鈣質來維持他們的骨骼強健也許是一個言過其實的概念,拉諾說。幾份研究報告都說當孩童在運動或做其他身體活動時對骨骼的影響才是主要影響骨骼生長的因素。

 

“保健孩童骨骼的最佳方式就是到戶外去玩",拉諾這麼跟Live Science(生活科學新知網站)說。

 

同時,雖然維他命D是一個必要的營養素,但它並不存在牛奶本身,所以其他強化食物,像是喜瑞爾(玉米片)、柳橙汁和豆奶也同樣是很好的來源,拉諾說。牛奶中蛋白質的總量也可以在許多其他的食物裡發現,包括豆類和蛋類。

 

壞處

 

世界上四分之三的人口有乳糖不適症或者無法輕鬆地消化乳糖(在牛奶裡發現的一種糖分)。鈣也會抑制鐵的吸收,也就是說喝太多牛奶可能導致貧血,麥奎爾向Live Science (生活科學新知網站)表示。

 

這類富含卡洛里的飲料也能導致肥胖。2014年12月在兒童疾病檔案內的一份研究發現,在學齡前每天喝三份或更多牛奶,可能會長得較高,同時也可能更胖或超重。完整或全脂牛奶所含的高飽合脂肪將同時造成健康問題,有些研究說低脂或脫脂牛奶不是一個解決方式,因為喝完後沒有飽足感。

 

另一個問題是若你的肚子裝滿了牛奶,你就無法再吃下其他盤子上的健康食物,而這可能是挑食孩子的真實狀況。

 

“實際上,如果你餵了一個孩子3份牛奶,他們的肚子怎麼還有空間可以放其他有益健康的食物,像是蔬菜,豆類和瘦肉蛋白呢?"拉諾說。

 

若喝的是調味乳的話那對健康是否有益更是令人質疑,拉諾說。

 

“一杯8盎司的低脂巧克力牛奶中來自糖的卡路里相當於一杯8盎司的可口可樂或百事可樂"拉諾說。加入糖就等於和健康問題綁在一起,肥胖、糖尿病、心臟疾病等。

 

最後,牛奶也許不是一種超級食物,但是它的確是孩童取得有價值的營養素的簡易方法,麥奎爾說。他發現每天喝2杯牛奶的孩子有充足的鐵質和維他命D;這也是美國兒科協會目前的建議。

 

但是若孩童不愛牛奶的味道或有乳糖不適問題,父母不需要去強迫他們。可以用其他食物代替以確保孩童能攝取適當的營養,麥奎爾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牛奶
    全站熱搜

    Azhih Rae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