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548  

你像我一樣,心猿意馬總是困擾著你嗎?你的頭腦是否也有些不穩定、焦躁不安、捉摸不定、異想天開、變化無常、困惑、猶豫不決、或是不受控制?這就是所謂“心猿意馬”的定義。

 

如果你需要更多的動機來練習改變這些習性,那精神科學研究已經顯示了靜心地冥想練習能對大腦裡的灰質部份的可塑性造成影響。

 

哈佛大學有一組對於冥想感到興趣的神經科學團隊的報告指出,人類的腦部結構在僅僅為期八周的冥想練習後就產生了變化。

 

研究資深作者Sara Lazar博士在新聞稿裡表示:

 

雖然冥想練習讓人們聯想到的是平靜與身體的放鬆,但從事練習的人員在這段日子以來表示冥想也提供了他們認知與心理上的益處,其效果還可持續整整一天。

 

為了測試他們每個人的想法,精神科學家招募了16名人員進行八周靜心冥想為基礎的舒壓課程。這項課程承諾了會改善受測者的覺知與幸福感,並降低他們內心的壓力。

 

[〈註〉:正念〈Mindfulness〉是某種形式的內心活動,能訓練內心覺察自己本身的覺知以及自己的意圖。照研究者的定義,正念包括將注意力聚焦於當下,並抱持著不評斷、不採取反射反應的立場。]

 

每個人都收到了一段45分鐘引導式靜心練習的錄音檔〈身體掃描、瑜珈和坐姿冥想〉,並要求他們每天在家裡都要做這些練習。為了促進他們靜心專注於每日的生活,他們也被告知需要在每天的一般性活動中練習專注,像是吃東西、走路、洗碗盤、洗澡等等;一般而言,冥想的受測人員平均一天會花上約27分鐘來練習其他形式的覺知課程。

 

在每一位完成冥想練習前後,我們利用核磁共振成像儀掃描了每個人的大腦;而不曾接受過專注冥想練習的控制組人員也接受了同樣的掃描。於冥想課程完整結束後,所有的受測者都表示專注冥想練習帶來了相當顯著的改善效果,諸如“覺醒般地行動”以及“不對任何事物作好或壞的價值判斷”。

 

f548e78f4854  

 

令人震驚的是,核磁共振成像圖裡顯示受過專注冥想訓練的人們在左海馬迴、後扣帶皮質、顳頂聯合區和小腦部分的灰質含量增加了。這些大腦區域掌管了學習、記憶、情緒管理、自我意識以及將心比心〈Perspective Taking〉的能力。

 

這篇論文的主要作者Britta Hölzel說道:能看到我們腦部能有如此的可塑性真的很迷人,藉著冥想我們能改變大腦,重新取回積極的作用,並提升我們的幸福感和生活品質!

 

Sarah Lazar也加了以下註解:

 

“這項研究顯示,腦部結構的改變,或許是引起如文章所說的改善因素的原因;因為他們願意花時間讓自己放鬆,讓人們感受到的不僅僅只是好而已。”

 

 

 

arrow
arrow

    Azhih Rae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