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ffeine  

 

一劑咖啡因

 

咖啡因是會影響身心的一種藥物,所以每次在你們喝茶、喝咖啡、喝可樂或者飲用可可粉的時候,就相當是對你們的身體裡注入了一劑咖啡因。而除了尼古丁和酒精之外,還有咖啡因,這三者是世界上最廣泛用來影響情緒的藥物。

 

如果你們每天飲用超過兩到三杯含咖啡因的飲品,這很可能會影響到你們的情緒,甚至是生理機能;以你所能想像的還要更具影響力的方式,而過量的咖啡因確實會造成這些現象。

 

什麼是咖啡因

 

它是一種能夠影響身心且具有速效性的藥物,透過類似於我們身體自然調節壓力反應系統的方式。而咖啡因對我們每個人的影響狀況都不太一樣,這取決於個人情況諸如體重或體型等等;它能對我們的身心造成立即性的影響,甚至在之後還能在你身體裡作用長達 6~8 小時的時間。

 

咖啡因研究

 

針對咖啡因效應所帶來的研究,每隔幾個月就會有新的報告發表;而這些報導經常相互駁斥,這種現象取決於誰做了研究、以多少人作為判斷標準,當然,也包括是誰出資了這項研究。

 

所以咖啡因這個字眼的討論到目前為止還未有一致性的意見。

 

咖啡因所帶來的影響會針對個人而有所不同,一劑咖啡因可能對一個人造成失眠,相反地對另一個人來說也許是杯睡前飲料。

 

看一下下面所列的清單,是關於咖啡因的研究,透過少量的刺激〈當然了,不會太誇張〉,來實驗觀察你們個人是如何受到這個藥物的影響。

 

根據報導的咖啡因作用

 

以下的影響作用一般是來自於對咖啡因的過度使用,在閱讀的時候要記得,它對一個人所產生的作用,對於另一個人來說可能不見得如此:

 

  • 刺激你的心臟、呼吸系統以及中樞神經系統

 

  • 藉由提高血液裡的脂肪酸,讓你的血液更容易淤積

 

  • 導致通過神經系統的信息更加快速

 

  • 刺激血液循環

 

  • 提高血壓

 

  • 讓你的胃製造更多胃酸

 

  • 刺激胃黏膜

 

  • 藉由放鬆腸道系統的肌肉組織,使吸收的效能降低

 

  • 它的利尿作用讓你小便的頻率增加 ─ 雖然你得一次喝上 8 小杯咖啡才會發生

 

  • 刺激你的大腦皮質,提高心理活動的強度。這會造成短暫的警覺現象,並且在短時間內趕跑睡意與疲倦感。而對於那些本來就處在高度焦慮的人們來說,心理活動強度的增加會造成不愉快的感受。

 

  • 影響睡眠的長度與品質。而重度咖啡因使用者將遭受睡眠剝奪,因為他們的神經系統太過於受到刺激,這使得們無法深沉、放鬆地進入冗長的睡眠。

 

  • 美國的醫學期刊報導了咖啡因與骨頭密度的降低或是婦女的骨質疏鬆症有關連性。

 

除了上述的後果,長期或者極度的咖啡因使用者將造成以下的作用:

 

  • “咖啡因神經緊張作用”是一種神經處於緊張不安的感覺,症狀如心悸、雙手與雙腳的顫抖現象。

 

  • 咖啡因上癮包括了情緒不安、易怒、情緒激動或者耳鳴現象!

 

  • 導致你的腎上腺釋放更多激素來到血流中

 

  • 透過腎上腺激素的作用,導致血糖從儲存區釋放出來。這將帶給你短暫的精神亢奮,卻會讓你的胰臟過度負荷。這是因為你的胰臟隨後就得製造出額外的胰島素來降低血液裡額外的血糖,只要這些胰島素拭去了你因攝取咖啡因之後所引發的血糖增加現象,你的活力水準就會回復到正常情況了。

 

然而,重度的咖啡因使用者,他們的胰臟最後開始變得過度敏感與熱情;它開始製造出多於身體所需的胰島素。這不只拭去了那些過量的血糖,連帶地也把你們用來保持機敏和維持活力所需的血糖給抹除掉。而這對身體起初的作用是讓人產生提不起勁的效果,讓人們寄望更多的咖啡因來達到提神的功用。而後對身體的作用則是造成過度且長期性的疲倦感,即使在早上醒來時也一樣。有些人員發現到有許多的一般心理症狀如反應性低血糖〈即情緒溜溜球效應、心悸、顫抖、衰弱或倦怠等等現象〉會在停止攝取咖啡因的幾天之內消失。

 

注意:

實際上咖啡因能帶來這些感覺與症狀,但這不意味著這些症狀是唯獨由咖啡因所引起的。如果你體驗到這類似的症狀,而你的醫療諮詢家確定這些症狀和器官本身無關;那你可以試著切斷咖啡因的飲食來源數周,來看看這些症狀有沒有減緩或消失。

 

另一方面

 

有一些研究顯示咖啡裡面的咖啡因對於心臟病的預防是有益處的。或者說,至少那些咖啡飲用者的心臟病發生率比較低。然而,他們卻無法證實導致這些現象的原因,也沒辦法說明表面上的這些相關性為什麼會發生。

 

咖啡因的來源

 

  • 咖啡因最豐富的來源來自於茶、咖啡、可樂、一些外線交易的藥物、巧克力以及可可粉。

 

  • 只要有 20 毫克的咖啡因,就足以帶來顯著的身心變化。而下面標示了你大略每天可能會攝取到的咖啡因數量。

 

  • 平均一杯茶含有 50 毫克咖啡因。

 

  • 平均一杯即溶咖啡含有大約 70 ~ 100毫克的咖啡因;而即溶去咖啡因的咖啡飲品含有約 3 毫克。

 

  • 一杯 6 盎司的濃縮咖啡〈比一般咖啡杯還要大,順帶一提〉含有 80 ~ 90毫克;而卡布奇諾也有著相同的含量。

 

  • 滴漏咖啡比即溶咖啡還要多了 25 ~ 50 %的咖啡因含量。

 

  • 一罐 340 毫升或 12 盎司的可樂含有 35 ~ 45毫克的咖啡因,含量會因廠牌而有所不同。

 

  • 一些所謂的能量飲料含有相當高劑量的咖啡因,而每劑量相當於 4 杯或更多杯強效咖啡的咖啡因含量。

 

  • 一盎司或 28 克的巧克力含有 10 ~ 15毫克咖啡因。

 

  • 這裡一杯的量平均為 6 單位的英制流盎司〈液體容量單位〉或 170 毫升。而當然,你的精確咖啡因攝取量是會隨著飲品的濃度而改變的。一個人杯子裡的即溶咖啡含有 75 毫克的咖啡因,另一個人的相同杯子裡可能是 200 毫克。

 

咖啡因戒斷症狀

 

  • 生理或心理的咖啡因成癮現象是很常見的,而戒斷症狀通常會在停止攝取咖啡因之後的 6 ~ 18 小時之後發生。

 

  • 戒斷症狀會因為個人狀況而有相當地不同之處,包括了頭痛、嗜睡、無精打采、易怒、顫抖、煩躁不安以及降低注意力。

 

  • 與其他任何成癮性藥物一樣,我們對於咖啡因的敏感性會隨著使用次數而降低,如此一來要達到同樣的效果就必須得施予更多劑量。

 

  • 避免突然性地完全戒掉咖啡因!

 

  • 為了避免因戒斷過程所造成的不舒適感,明智地透過以7~14天為一個周期的方式,來慢慢減緩咖啡因的劑量以降低不舒適感。如果在一開始就切斷任何與咖啡因來源的連結,這是很不明智的!特別是當你是重度咖啡因使用者,更是不得如此。

 

  • 太過於突然降低咖啡因的攝取會導致血壓的急遽下降,由於身體對於腺嘌呤核苷過度敏感,因此會造成更多血液集中到你的腦部產生偏頭痛現象。

 

  • 突然性戒斷咖啡因的攝取會產生其他普遍性的戒斷症狀有肌肉抽筋、暈眩、昏昏欲睡以及缺乏注意力。

 

疲倦與睡意

 

當你停止了咖啡因的攝取,便能允許你的身體重新獲得之前所失去的休息,而這將會持續一段時間;使用咖啡因迫使自己重獲活力,就猶如鞭打著一匹筋疲力盡的野馬一樣。

 

在停止使用咖啡因的最初幾個禮拜,你會發現到自己的睡眠更深沉,時間也更長了。這個狀況其實很好,因為它讓你的身體在每天晚上都能再度取得額外的休息時間,如果你在早晨仍持續感到昏睡的話可以在增加一些睡眠時間。

 

如果你整天都感到昏昏欲睡,可以的話最好來到戶外做個深呼吸運動好讓自己保持清醒。

 

然後提醒自己一下,這種睡意是一個跡象!能讓你的身體藉由休息再度回到正常的一般狀態,而你自然的活力也將回到你身邊。在重重咖啡因砲火的攻擊之下,你的一切又將回歸正常軌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咖啡因 科學
    全站熱搜

    Azhih Rae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